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与图片新闻>>研究院介绍>>科研动态>>正文
 

时速600公里成功试跑!磁悬浮列车距离我们还会远吗?
2020-06-30 10:35  

 


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突破。


据媒体报道,在试验车成功试跑的同时,5辆编组的工程样车研制也在稳步推进中!

磁悬浮列车

磁悬浮列车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从而减少了摩擦力。

1922年,一位德国的工程师赫尔曼*肯佩尔(Hermann Kemper)提出了电磁悬浮原理,继而申请了专利。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工业化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提高交通运输能力以适应其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德国、日本等国家相继开展了相关研发。

根据磁悬浮列车所采用的电磁铁种类可以分为常导吸引型和超导排斥型。

常导吸引型:该种列车是以常导磁铁和导轨作为导磁体,用气隙传感器来调节列车与线路之间的悬浮间隙大小。列车速度通常在300——500km/h,适合于城际及市郊的交通运输。


上海磁悬浮列车运营(图片源自网络)
世界上第一条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上海磁悬浮列车,时速可达430公里,由中德两国合作开发。全线长29.863公里,仅需6~7分钟就能从龙阳路到浦东国际机场。

超导排斥型:该车是利用超导磁铁和低温技术,来实现列车与线路之间悬浮运行,这种车低速时并不悬浮,当速度达到100km/h时才悬浮起来。它的最高运行速度可以达到1000km/h,当然,制造成本也会高很多。该技术列车首推日本。


日本山梨磁悬浮列车
在2015年JR磁悬浮列车(JR-Maglev)达到603km/h,刷新了当时有车厢车辆的陆地极速记录。

我国磁悬浮列车的发展现状

2003年中德合作开发的世界第一条磁悬浮商运线正式在上海开始运营。

中国同时在自主研发中低速磁悬浮技术,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16年5月6日,中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铁路长沙磁浮快线载客试运营,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


长沙线全长18.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

磁悬浮交通在经济上的价值不仅仅是通过磁悬浮交通系统本身来体现,还在于通过对磁悬浮技术的研发带动我们国家基础工业和基础技术的发展。

由于磁悬浮技术复杂、造价较高,暂时无法普及。我国人口数量大,对于快速出行有很大的需求。随着不断地投入,磁悬浮技术将会更加成熟,通过研发新型材料进一步降低造价。未来,我们会选择磁悬浮列车作为长途旅行工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