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与图片新闻>>研究院介绍>>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在赣落地
2020-01-14 11:33  

本网讯 1月10日,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在赣州挂牌成立。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5月20日视察江西和赣州时关于稀土产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稀土绿色开采、高值利用、延长产业链,把资源优势形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重大举措。挂牌仪式后,还召开了研究院省院共建工作推进小组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江西省、赣州市以及中科院专家、高校院所、稀土企业及新闻媒体600余人出席活动。我校校长杨斌、校长助理林涛、科技处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应邀参加。

学校紧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全力支持研究院落地:先后协助省科技厅等厅局草拟了研究院筹建方案,从学校遴选了100余名稀土领域高端人才予以支持,专门组织专家团队系统调研赣南稀土产业企业技术需求并形成了专题报告,开放了学校稀土领域相关平台,为研究院提供近百名研究生招生名额,将由学校牵头建成的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场地整体转让给研究院等等。

学校将以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在赣落地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发挥自身学科特色及现有优势,大力支持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的建设工作:一方面针对稀土产业技术需求,积极联合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申报各类项目并开展人员互聘,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形成技术成果,促进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开放我校已有科研及分析测试平台,为中科院科技人员共享学校研发条件,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据悉,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将围绕稀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以着力突破稀土绿色、高效、均衡、高值化利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攻克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以全球视野吸引凝聚优秀创新人才,构建稀土勘探、开采、提取、利用以及生态保护的全链条集成创新体系,建成世界一流、国内最强的稀土研究机构,实现稀土高端应用方面的提升跨越。

关闭窗口